糖水贩卖机

即将跑路

【悠昀】梅子黄时雨

*算是处女作,文笔不好,瞎写的,别骂我

*架空年代



1.

温州有个董宅,人人都知道董老爷子经商有道,创下了不菲家业。可惜膝下只一独子,名叫董思成,长相倒是俊俏,就是不爱经商,整天躲在自己屋里看书写字,像个姑娘似的。性格温温润润,不爱说话,但是文采书法都了得,董老爷子把他当作心肝宝贝一样宠他。


2.

又是一年春节,家家户户都挂起了灯笼,董宅也不例外,老爷子这些天忙着置办年货,焦头烂额的,董思成依旧不管不问,只是时常问问小侍女杏儿外面的事。

“少爷,我今儿听老爷跟夫人聊天,说是有个东瀛的朋友要来咱们宅子做客。”杏儿还未及笄,恰是好奇的时候。“东瀛是什么样子的啊,是不是离京城很远?他们也过春节吗?”

董思成只是浅浅地笑着,打趣杏儿:“应是跟这儿差不多吧。你管这个做甚,老爷夫人忙成这样,你不去搭把手吗?”

“少年你怎么这般无趣!行了,我去帮你泡壶茶来,天气冷,刚泡的茶又凉了。”杏儿不满地鼓起脸颊,拿起桌上的茶壶,快步往前庭走。

董思成这时候却弯了嘴角,“东瀛吗…”他喃喃自语。


3.

除夕当天,董老爷子的朋友果真来了,还带了不少礼物,一箱一箱地抬进宅子。董老爷子一边道谢,一边拱手邀请朋友进来。

中本先生年纪不大,却也事业有成,这回来温州主要是做生意,顺便带十五岁的儿子到处逛逛玩玩,开开眼界。

董思成怕生,没出来拜见父亲的朋友,还是像往常一样安安静静坐在屋子里念书。

“凌波不过横塘路,但目送、芳尘去。锦瑟华年谁与度?月台花榭,琐窗朱户,只有春知处。

碧云冉冉蘅皋暮,彩笔新题断肠句。试问闲愁都几许?一川烟草,满城风絮,梅子黄时雨。”

却被窗外一声“哎呦”惊了一跳,打开窗户一看,一个和他年纪差不多的穿着和服的男孩趴在雪地上,董思成忍不住轻笑出声。

男孩见他笑了,有些狼狈地从地上爬起来,拍了拍身上的雪,咧开嘴有些尴尬地笑了,操着一口不算流利的中文赔礼道歉,“那个,我爬树,不小心摔下来了,打扰到你读书了,不好意思啊。”

董思成笑意到了眼底,少年盈盈的丹凤眼像是盛了一汪清泉。和服少年看得一愣一愣,耳根泛起了红晕。

“董思成。”

“啊?”

“我说我叫董思成。”

和服少年笑了,露出一口白牙,“我叫中本悠太,很高兴认识你。”


4.

“思成,我又来找你玩啦!”少年轻快的声音穿过长长的走廊,飘进雕花木窗。

“人还没到声音先到了。”听见熟悉的声音,董思成不自觉弯了嘴角。他最近好像变得爱笑了,杏儿也这么说。

“杏儿,快去拿两盘九层糕来,悠太喜欢。”

“好嘞!”杏儿对自家少爷的改变挺惊喜,总算是交到同龄好友了,少爷的性格也变得开朗了。

少年间的友谊总是很容易建立的,偶然相识到成为好友只用了短短一周不到的时间,本来是完全相反的性格,一个活泼好动,一个沉静内敛,竟是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友,整天腻在一起。

“大概是东瀛少年有什么魔法吧。”杏儿这样想。

中本悠太这两天换上了中原的服饰,看起来跟董思成好像没什么区别,除了腰间那把精致的武士刀显示出他的血统和民族。

他匆匆跑进屋子,跟站在门口看雪的董思成撞了个满怀。

“干嘛呢,这么急。”董思成眉头微皱。

“哎呀对不起啦,思成,今天你教我什么诗啊!”中本悠太好像很喜欢诗词,总是缠着董思成教他这个那个,其实只有他自己知道这不过是个借口,他只是单纯地喜欢和董思成在一起罢了。

董思成倒也不多想,乐得多了个朋友,说说笑笑热闹些。

“今天教你一句我爱的词可好?”

“没事啦,思成喜欢的我都喜欢。”

“一川烟草,满城风絮,梅子黄时雨。”

“这句听着耳熟…是不是我那天从院里的梅子树上摔下来的时候你念的那首?”

“猜对啦!”

“那天打扰你念书我真的不是故意的……诶你是不是故意教我这句取笑我!”

“真的没有啦,我只是很喜欢这句词的意境,一望无垠的烟草,满城飘舞的柳絮,和梅子黄时的绵绵细雨。”

中本悠太歪着脑袋好像在想象词中描绘的场景。过了一会儿又突然出声,“思成,你见过樱花吗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黛粉的花瓣团簇,就像天边的云霞,若是一阵风吹来,被花瓣纷纷扬扬地落下来,就像仙境一样。有机会我一定要带你去大阪看看樱花。”

董思成笑靥如花,“那就这么说定了啊,你到时候可别反悔。”

“思成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觉得你比樱花更好看。”

温州少年低下头,耳尖微微发烫。


5.

中本一家毕竟没有打算在中国长住,新年过了,生意上的事也忙的差不多了,中本先生带着妻儿前来跟董老爷子一家道别。

“谢谢你们这两天热情的招待,我们都过得很开心!”

“那今晚我请客,给你们一家就算饯别了。”


6.

“思成…”

“思成,我今晚要走了。”

都说少年不识愁滋味,十几岁的少年第一次经历离别,都有些不知所措。

董思成明明难过得要死,可是又不知道怎么表达,只是说了一句“悠太你别忘了我,你答应我要带我去大阪看樱花的。”

“思成,等院里的梅子成熟的时候,我一定回来找你。”

“嗯。”


7.

春天来了,梅子树重又长了嫩绿的叶。

董思成坐在窗前发呆。

少爷自从中本少爷走了之后就一直心情低落,书也不念了,字也不练了,整天望着院里那棵梅子树发呆,也不说话,望眼欲穿的样子着实让人心疼,杏儿这样想。她端来一碟子九层糕,轻声唤道:“少爷,多少吃点东西,别饿着自己,老爷夫人会担心的。”

“没事,我不饿。杏儿,你说,院子里的梅子怎么还没黄呢?”

“时节还早呢,梅雨下了大概就黄了吧。”

“这样啊…”董思成余光瞄过那碟子九层糕,没有波澜的眸子里忽的盛了满盈水光,“他最爱的九层糕…”

杏儿知道自己家少爷又开始睹物思人了,不再多说什么,只是叹了口气。


8.

梅雨过后,梅子黄了,可是中本悠太没有回来。


9.

又是一年梅子黄时,中本悠太还是没有回来。

董思成消瘦了很多,脸颊有些凹陷下去,不爱说话的性子却没变。

倒春寒过了,天气渐渐回暖,趁着艳阳高照的天,董思成打算出门随便逛逛,透透气。

走到熙熙攘攘的街上,目光被一个卖面具的小摊子吸引了去。

“公子,买面具吗?我们这的面具都是手工做的。”

董思成拿起一个红白相间的狐狸面具戴上,刚想问多少钱,眼睛猛然被人捂住。手掌的温度透过面具进了心坎上,耳边温热的气息扑红了脸颊。

“我说过梅子黄了会回来找你的。对不起,思成,让你等了这么久。我好想你。”不同于几年前清爽的少年音色,中本悠太的声音低沉了不少,但还是很好听。

“可惜大阪的樱花开过了,今年不能带你去看。”

“思成。”

“嗯?”

“私はあなたが好きです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

“我好喜欢你。”

评论

热度(29)